• 時代進步,身後大事處理也與時俱進,早年富貴人家為自己尋選風水寶地,精挑良材棺木,做好入土為安準備,以福蔭子孫的作法,難度愈來愈大,如今既受限於水土保持法、土地分區使用規定和殯葬管理條例等法規限制,隨意擇地落葬漸成離經悖道,再則土葬備受無所不在的土石流威脅,火葬反成國內殯葬主流;絕大多數人都選擇靈骨寶塔為人生的終極陰宅。

    國內納骨塔大略分為三類,一為寺廟附設納骨塔,二為民間投資納骨塔,三為公營納骨塔;寺廟附設者以清幽及永續安厝受肯定;民營者以設備格局取勝,唯價位較高;公營者兼寺廟及民營之長,以大眾化價位和永續服務受稱道。

    南投市公所為服務市民,先後興建三處公設靈骨塔,中興納骨塔位在虎山山麓,座東望西,鍾靈毓秀;永豐納骨塔在八卦山麓,座西朝東,前有貓羅溪由右往左流,可遠眺九九名峰;102年在永豐塔旁新建的祐寧堂納骨塔,外觀宏偉,設備新穎,規劃有個人及家族式的罈型及罐型塔位,塔內有各方位的塔位,可供家屬選擇。

    市公所管理的納骨塔由政府編列預算維護管理,經常有人駐守服務,每年中元也都舉行盛大隆重法會,同時開放電腦選位及網路祭拜,讓旅居外地子孫可以透過現代科技,滿足慎終追需求。